希望有人能包容你的尖锐,教你学会如何普通地去爱。

生如寒夜之火

拉哈布雷亚年轻时的故事(目前官方描写不多 我按自己的想法往温柔前辈方向写了 如果以后出现人设冲突本人概不负责x

和阿谢姆(光妹)之间算是跨越年龄的友谊(早期拉老爷子驯服野生后辈珍贵资料(?


 1

他第一次见到真正意义上的火焰,是在和长辈一起去厄尔庇斯参观的时候。一只处于观察期的创造生物挣脱了观察员的束缚,在园内横冲直撞,口中喷出的火焰点燃了树木和草地。

在一片混乱中,前来参观的人们纷纷惊叫着四散逃窜。

那时还是少年的他却只是安静地站在原地,出神地凝视着眼前熊熊燃烧的火焰。

“很美”——这是他对火焰最初的印象。

那跃动的光明有一种独特的魅力,牢牢地吸引着他的视线。明知最终注定要消亡,却还是不顾一切地燃尽所有可以触碰到的事物。这份毫无保留的执着让他深为感动。

火焰很快就被观察员们扑灭,骚动也渐渐平息下来。他走近了一点,蹲下身查看地上的灰烬。这是火焰的记忆,是它存在过、燃烧过的证据。

后来,他就爱上了研究与火焰有关的造物。普通的生物能够改造的空间有限,他就转而开始设计幻想生物。

从小巧的萤火到危险的火巨人,他创造了无数与火焰有关的生物,并凭借这份才能成功进入了阿尼德罗学院。毕业后,他留在拉哈布雷亚院做了研究员。

他的天赋无人能及,工作成果也堪称出类拔萃,因此许多人都认为他是下一任拉哈布雷亚的最佳人选。

但他对此并不确定。毕竟,成为“拉哈布雷亚”意味着要担任十四人委员会的主席。他大半辈子都待在学院,平时也不怎么和外人交流,除了研究幻想生物以外没有其他突出的能力。仅仅是这样,真的足以胜任那个席位吗?

日子如同流水般匆匆逝去,这个疑问却始终没有得到解答。

然后,在某个寒冬的清晨,他和一个有趣的孩子相遇了。

 

 2

寒风裹挟着雪花与冰粒,在空旷的原野上呼啸而过。冰雪统一了世间的颜色,天空与地面的分界线显得有些模糊。

推开旅馆的前门,一团厚厚的积雪从屋檐上滑落下来,碎在他的脚边。

他此次远行的目的是去一个小镇做调研。那个镇子坐落在大陆的尽头,离首都很远,因此形成了独特的文化。设计幻想生物时,研究员们经常会从民间的传说里寻找灵感;遇到资料记述不够充分的情况,他们就需要像这样亲自去收集信息。

在出发前,他认真研究并制定好了旅途的路线,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。通往小镇的最后一段路被昨夜的大雪完全掩埋了。

他沉默地站在旅馆门口,思考着该如何处理眼下的情况。

用魔法把雪融化?那样或许会对环境造成未知的影响,况且以他的魔力也不一定应付得来。

试试找别的路?环顾四周,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,恐怕其他路线也没什么区别。

看来只能硬着头皮从雪上走过去了吧。也不知道前面的积雪到底有多深……

陷入沉思的他完全忽略了周围的声音,当然也没有注意到一个悄悄接近的小小身影。

“请问……”

“请问——”

“请!问!”

他终于回过神来。低下头,他看到一个小女孩正在朝他挥舞双臂。

“怎么了?”他问。

“叔叔你好。”女孩很有礼貌地打招呼道。

叔叔?

他愣了一下。不过,也对,对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,他大概确实算是叔叔了。

女孩倒是很敏锐地捕捉到了他的反应,很快改口道:“抱歉,是‘哥哥’对吧!请问你是要去前面的覆雪镇吗?”

“是的。”他答道。

“你是那里的居民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咦,那么你也是旅行者呀!”女孩开心地说道。小小的面具没能遮住她那双眼睛所透出的光彩。

“……嗯,算是吧。”

“那不如我们一起走吧?我也要去那里。”

“呃……我……”

他下意识地想要回绝,但对方毕竟是个孩子,他作为成年人理应提供帮助。

而且,不知为什么,她的眼睛有种感染人心的力量,让人忍不住想要答应。

“好吧。”他点了点头,“那你跟在——”

“太好啦!”女孩自顾自地兴奋起来,指向旁边的雪地,“我已经准备好了交通工具了哦,你看!”

那里摆着的,是用木头做的……既像是农具又像是椅子的器具。木料本身歪歪扭扭,拼接处看上去也很不牢固,用粗制滥造来形容毫不过分。

“这是?”他问。

“这是‘雪橇’!”她自信满满地介绍着,仿佛那是什么了不起的发明,“我听说那个小镇里的人都是用它出行的。”

“好像……”他斟酌了一下措辞,“不太对……吧?”

“嗯?哪里不对?”

女孩说着坐到了“雪橇”上。下一秒,她因为重心不稳整个人歪着倒在了雪地里,压出了一个人形的凹陷。

“哎呀?”她眨了眨眼睛,似乎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。

他叹了口气,问道:“这个‘雪橇’,该不会是你亲手做的吧?”

“是的。”女孩的声音从雪坑中传出来,“因为我还没达到租借交通工具理念的合法年龄,所以只好自己做了。唉,如果我在创造管理局有朋友就好了……”

真是个奇怪的孩子,他心想。遇到这种情况,一般人的思路都是拜托他人或者借用成品吧。砍木头然后自己组装,这还真是……像个复古主义者。

“我帮你改造一下吧。”他说着,对那个奇形怪状的“雪橇”使用了创造魔法,将它修改、加固并扩大到了合适的尺寸。

“呜哇——!”女孩一边惊叹,一边绕着圈用惊奇的目光打量着眼前焕然一新的雪橇,赞叹道:“哥哥,你好厉害!”

“这种程度的创造魔法对成年人来说很平常。”他解释道。

“真的吗?当大人真好呀……”

视察完雪橇以后,女孩跑进了旅馆;过了一会儿,她一脸失望地出来了。

“这里没有可以出借的雪橇犬。”她说道,“哥哥你会用风系魔法吗?他们说可以用魔法推雪橇。”

他正打算点头,脑海里却忽然闪过了另一个想法。于是他答道:“其实也不是只有雪橇犬才能拉雪橇的。”

“什么意思……?”女孩困惑地歪头问道,“难不成,你来拉?”

他哭笑不得地摇了摇头。然后,他伸出了手,开始将脑海中的理念转化为现实——

这才是他最擅长的魔法,是他异于常人的天赋所在。溢出指尖的魔力在空中流动、凝结,最后变成了两个圆球状的蓝色生物。没记错的话,这些小家伙最初是以炸弹为灵感制作的,后来又演化出了不同属性的个体。

“这、这是什么?!”女孩好奇地摸了摸那个生物的躯壳,“气球?”

“它叫寒霜榴弹怪。这种生物有自爆的技能,所以用完以后消除也很方便。”

他说着,创造出链条把雪橇和榴弹怪连接了起来,然后坐了上去,示意女孩也上来。

“哦……”女孩似懂非懂地点头,在雪橇另一边坐下。

“走吧。”

随着他一声令下,榴弹怪开始向前全力冲刺。刹那间,旅馆被他们甩在了身后。呼啸的寒风从耳边吹过,两人的衣服和头发都在风中乱作一团。

“哈哈哈——”女孩笑了起来,笑声在寒风中散作了碎片,“好——刺——激——”

他完全没有共情到这份没心没肺的快乐。原来榴弹怪的速度有这么快……之后得把这个现象写成报告提交上去才行,他心想。

不过,在那之前,更重要的还是先保住性命。

“慢、慢一点啊……!”

他用尽全力,朝榴弹怪大喊道。

 

 3

一番挣扎过后,雪橇的速度终于稳定了下来。他心有余悸地喘了一口气,将衣服和兜帽重新整理好。

“哥哥,你该不会是阿尼德罗学院的人吧?”女孩问他,“听说那里的人都很擅长创造生物。”

“是的。”他说,“我来自拉哈布雷亚院。”

“哦哦,我知道,是专门制造奇怪生物的那个学院对吧?”

“是幻想生物。”他纠正道。

“你很喜欢幻想生物吗?”

“……算是喜欢吧。”

“为什么呢?”

“因为幻想生物是不会受限的。”他答道,“就像榴弹怪这样。它的诞生不是为了什么生物学目的,只是单纯地在实现一个有趣的想法。”

“哇……什么样的想法都能实现吗?”女孩眨了眨眼睛,“比如说我想要用雪做的小鸟也可以?”

他略微思考了一下,然后伸出了手。空中飘散的雪花就像是在回应他的邀请一般,顺着魔力流动的轨迹凝结成了飞鸟的形状。他用手轻轻向上一托,这只小鸟便扑扇起翅膀,飞到了女孩的眼前。

“哎……哎哎?!这么快就做好了?”

她小心翼翼地伸出了手,小鸟停在了她的手上。雪花一样蓬松的结构表明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鸟。

“这不会违法吗?”她问道,“我记得所有生物都要在创造管理局登记吧?”

“像这样创造一个试验品是被允许的,之后把它再变回以太就好了。”他解释道。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她抚摸着小鸟的羽毛,发出了由衷的感叹:“好厉害……我只是随口一说,你居然立刻就做出来了。”

“因为你提的想法很简单,”他答道,“幻想生物的可能性远远不止于此。在我研究的课题里,有用纯粹的火属性以太构造的精灵,还有能够从死亡中涅槃重生的神鸟……虽然目前的设计还远远达不到理想的效果。”

在诉说这些理念的时候,他的眼中透出一种与沉静的性格不那么相符的明亮光芒,就像是有火焰在其中燃烧。

“看来你是真的很喜欢。”女孩露出了微笑,“希望以后你能把它们都做出来。”

“嗯。我会的。”

“加油!”

女孩低下头继续逗弄那只雪花做的小鸟。过了一会儿,她忽然问道:“说起来,哥哥你这么厉害,将来会成为拉哈布雷亚大人吗?”

他愣了一下,“倒是有不少人和我提过这件事。”

“你不愿意?”

“并不是不愿意……”

或许是因为面对着孩子的缘故,他竟然没怎么犹豫就自然地说出了真实的想法:“我不确定自己能否承担起那个职责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“只是擅长创造生物,就足以帮助大家吗……我对这一点抱有怀疑。”

女孩皱起了眉头,似乎在努力思考。最后她摇了摇头,说道:“大人的事好复杂哦,我觉得没什么不可以啊。要是遇到不听话的家伙,你就创造一个大怪物把他们都抓起来嘛!”

“呵呵……”他忍不住笑出了声,“真有那么简单就好了。”

远处,小镇建筑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。

“快到了。”他提醒道。

“嗯。”女孩点了点头,“对了,我还没问,你去覆雪镇是要做什么呀?”

“我是来收集关于‘弗莱亚’的信息的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是曾在这个地区流行的传说,起源就在覆雪镇……我觉得这个概念很有意思,打算拿来做备选的课题,为此需要收集情报。”

“那我也来帮忙吧!”

“……你?”

“哼哼,可不要小瞧我。”她一本正经地抱起了手臂。

“好吧……”

雪橇停在了小镇的入口处。他收回了之前创造的那只小鸟。抽走魔力之后,失去生命的雪花如同散沙一样从他的指缝中滑落了。

“谢谢,再见。”女孩朝散落的雪花挥了挥手。

在他处理榴弹怪的时候,出了一些小小的意外:它们自爆的声响太大了。镇子里的居民误以为发生袭击,拿着武器冲了出来把两人团团围住。好在对方并非蛮不讲理的类型,经他解释过后,误会就解开了。

“刚才误会了你们,真是抱歉!”一个看上去很面善的年轻女性主动向他们搭话,“你们好,我叫埃加特。这里很久没有游客来了,两位是来观光的吗?我可以做你们的向导。”

还没等他回答,身边的女孩就抢先开口道:“我们是来调查的!”

“调查……?”埃加特有些困惑。

“我是来自阿尼德罗学院的研究员,从亚马乌罗提来。”他解释道,“我是来调查关于‘弗莱亚’的传说的,这和我在研究的课题有关。”

“弗莱亚……?”埃加特皱了皱眉头,欲言又止。

“有什么为难之处吗?”

“不……只是,恐怕你得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。这个传说现在很少有人知道了。”

“但记载里说,它在几十年前很盛行。”

“嗯,大概是曾经流行过吧,但现在确实几乎听不到了。”埃加特说道,“我也只从爷爷那里零星听到过几次。”

气氛一时陷入了沉默,但他的眼中并无失落之色。

“没关系。”他平静却坚定地答道,“如果这个传说濒临绝迹,那就更应该把它完整地记录下来。”

 

 4

虽然在寻访传说这方面没有得到什么积极的回应,但居民们对于旅者的到来并不排斥。据埃加特所说,覆雪镇曾经是很有名的旅行地,只不过后来由于天候变化,大陆上被雪覆盖的土地越来越多,也就很少有人专门来这里看雪景了。

小镇整体都笼罩在一种萧条沉寂的氛围里,不过他的小旅伴仍旧显得很开心。那个女孩神采奕奕地走在前面,积极地和往来的居民交谈,了解小镇的现况。他则基本保持沉默,在后方仔细地观察这里的文化风貌,偶尔开口问一问建筑和历史之类的信息。

“没想到阿尼德罗学院还有这么小的孩子。”埃加特说道。

“不……她并不是研究员,只是在路上和我偶遇了而已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不过,在我看来,两位倒很像是研究搭档……哈哈。”

他们就这么一路走走停停,不知不觉时间已近正午。就在他打算提议休息一会儿的时候,女孩的口袋里忽然传出了响亮的提示音。

“啊——!”她惊叫了一声,从口袋中掏出通讯器,接通了。

她眨了眨眼睛,小心翼翼地开口道:“哈迪斯……?”

几乎是在她开口的同一瞬间,一个少年愤怒的声音从通讯器里传来,那股抑制不住的怒气震得人鼓膜生疼,简直和爆弹怪在耳边炸开的感觉相差无几:“你这家伙跑到哪里去了?!”

“我在覆雪镇。”女孩答道。

“你——”

对面似乎是气得说不出话来了。

“没办法嘛,谁叫你们都不愿意陪我来。”女孩理直气壮地说道。

“那你也不能连声招呼都不打就走吧?!我还以为——”

“嗯?”

对面的少年哼了一声,不再说话。

“别担心,”女孩抬起头,“我现在和一个阿尼德罗学院的研究员叔……哥哥一起,很安全的!对吧?”

她把通讯器递到了他面前。

“呃……嗯。”他有些不自然地说道,“安全方面的问题不用担心。”

相比之下更应该担心的是她在行为和思路方面的问题吧……他在心里想着。

“好吧……”对面的少年无可奈何地重重叹了一口气,“你就在那里乖乖待着,等过几天雪停了我们去找你。”

“嗯嗯,好的!”她连声答应。

“别胡来。”对面又叮嘱道。

“不会不会。”她保证道。

“……你最好说到做到。那就这样,再见。”

“再见!”

她一脸愉快地挂掉了通讯,笑着抱怨道:“哎,他好凶啊。”

“那是因为关心你吧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她颇为郑重地点了点头。

然后,下一秒,她便转过身,跃跃欲试地看向前方,仿佛全然忘记了自己刚刚还答应过不会胡来,兴奋地说道:“我们去前面的雪原探险吧!我想看看大陆尽头是什么样的。”

“啊?!”埃加特大惊失色,“那就超出镇子的范围了,我可没法带路。”

“没事,我们自己去。”女孩答道。

“……雪原和研究无关,”他提醒道,“而且,现在到该吃午饭的时间了。”

“午饭晚一点吃也无所谓吧?我还以为研究员工作起来都是废寝忘食的呢……”女孩不甘心地反驳道。

他摇了摇头,“保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。”

女孩怀疑地歪了歪头,不过最后还是妥协了:“好吧。那就去吃点好的。”

于是,两人在埃加特的介绍下来到了镇子里的一家餐厅吃饭。或许是因为下雪的缘故,餐厅中几乎没有多少顾客。他挑了角落的位置坐下。

“对了,哥哥,”等待上菜的时候,女孩问他,“那个‘弗莱亚’,到底是什么样的传说?”

“弗莱亚是一个乐于帮助人类的精灵。它通常会在夜晚出现,像黑暗中亮起的光明……”他缓缓地讲述着,脸上流露出温和的神情,“有时它引导迷路的孩童,有时它解救落难的行人,有时它也会为冻僵之人取暖……”

“真是个善良的精灵。”女孩评价道。

“是啊。”他点头。

埃加特无奈地笑了,“如果真有这样的精灵存在,我倒是希望它能来拯救一下现在的覆雪镇。你们也看到了,就和名字一样,这个小镇仿佛被雪冻住了一样,毫无生气。”

“咦?可是在我看来,‘覆雪镇’这个名字像童话一样美丽,一听就知道是雪落之地呢。”女孩眨了眨眼睛,“为什么大家都无精打采的?”

“唔……”埃加特为难地思索了一会儿,“你突然这么问,我也想不出什么特别的原因。好像在不知不觉中,那种活力就慢慢流失了……可能是因为年轻人比较少吧。近些年很多人离开了镇子。”

她说着看向他,“真是抱歉,难得你专程赶过来……”

“没关系,”他答道,“研究遇到阻碍是常事,我也是做好心理准备才来的。不过,这里曾经诞生了温暖的传说,现在却变成这样,真是令人唏嘘……”

“哈哈……是啊。”埃加特叹了一口气,“其实,如果换作是从前的话,你们来得正是时候呢。过几天就是覆雪镇的‘冬末祭’了,那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祭典。”

听到这个,女孩兴奋地往前倾了倾身子,“哇,我很期待!”

“没什么值得期待的。虽然祭典还会照常进行,但镇子上完全没有热闹的气氛……大概也就是走个过场吧。”

“那么只要在祭典举办之前让大家都打起精神来就好了吧?”

“哪有你说的这么容易……”

“这件事就交给我吧!我会找到办法的。”女孩信誓旦旦地说完,又转向他,用一种颇为郑重的口气说道:“抱歉,哥哥,研究工作可能要由你独自承担了。”

“呃……好。”他答道。

本来也没打算指望你的,他心想。

 

 5

吃过午饭后,他开始正式在小镇上打听关于弗莱亚的信息。那个女孩则独自跑开了。

就如同埃加特所说的,大部分居民对这个传说都一无所知。不过,在坚持不懈地挨家挨户询问之后,他还是找到了几位知情者。

第一位目击者是一座农庄的主人。据农庄主人回忆,多年前弗莱亚曾在某个夜晚出现在附近的农田中,绕着一片作物转圈飞行。农庄主人觉得很奇怪,便上前查看,结果发现那里的作物出现了生病的迹象。多亏了好心的精灵,农庄避免了潜在的损失。

“你能描述一下它的外貌吗?”他问。

“让我想想……翅膀很宽很大,脖子很长……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哦!我想起来了,它很像古时住民留下的绘画作品里的生物。”

农庄主人说着从书柜的角落抽出了一本旧书,翻开其中一页,递给了他。上面描绘了一种奇特的飞行生物,有着宽阔却轻盈的翅膀、细长而优雅的脖颈和尖尖的喙。

“原来覆雪镇还曾经产生过这样的艺术作品……”他惊异地端详着这幅画,“我在书库中没有见过相关的记述。”

“毕竟是非常久远的东西了。书不像水晶那么容易保存和传播。”

“画上有文字。”他指着画作的右下角说道。

“诶,是吗?”农庄主人看了一眼,“我还以为那是什么花纹呢……这不是通用语吧?”

“嗯,这是古文字。没记错的话,这几个字的读音应该是……”他在脑海中做着转换,“f……lay……ea……”

“弗莱亚?”

“差不多。这么看来,弗莱亚的名称应该也是源于这个形象。”他说道,“这还真是意外的发现。我可以把它记录下来带回亚马乌罗提吗?”

“可以啊,如果你能用水晶做记录的话。”

于是,他把这些古老的记录保存到了水晶里。

从农庄出来的时候,他瞥见女孩的身影出现在不远处的人家。她拿着一把扫帚,似乎在扫雪。

他再次出发了。下一位目击者是个垂钓爱好者。

“那是我年纪还很小的时候……有一天,我离开镇子到郊外的湖泊钓鱼,没想到凿冰的时候手一滑,不小心让工具掉进湖里了……”垂钓爱好者描述道,“就在我灰心丧气,打算回家的时候,弗莱亚突然就出现了!真是神奇,那细长的身体看上去弱不禁风的,居然一下子就钻进冰面帮我把工具捞上来了!”

看来弗莱亚是一个力气很大的精灵……他一边记录情报,一边想道。

他拿出水晶,将之前记录的画像投影出来,问道:“你看到的和这差不多吗?”

“翅膀好像没这么宽……不过我也记不太清了!”

“我明白了,感谢你的帮助。”

“不客气。多亏你问起这件事,我也久违地想起了过去啊……”垂钓爱好者感慨地说道,“真怀念那个时候。”

“是因为现在不好吗?”

“诶……”对方愣了一下,“嗯,大概是吧。”

和垂钓爱好者道别后,他开始继续寻找其他的目击者。

进入密集的住宅区,他再次看见了那个女孩的身影——她爬上了远处的一棵大树,似乎是想要摘下缠在枝头的风筝。这一次女孩也看到了他,从枝叶间探出身子朝他招手。

他礼貌性地挥了挥手作为回应。

找到第三位知情者的时候已经是黄昏,天色逐渐变得晦暗,居民们陆陆续续点起了灯。在灯火亮起之后,小镇的氛围总算添了几分温暖。

这一次他找到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女性居民。她回忆道,因为丈夫早逝,她年轻时一个人操持家务,十分辛苦。有一次家里的烟囱堵了,她找不到疏通的办法,很是为难。就在这时,弗莱亚出现,钻进了烟囱。没过多久,烟囱就恢复了正常运作。

这个故事本身很温馨,和前面打听到的内容相差无几,问题在于这位居民对弗莱亚的描述——

“我记得它看上去像是长了翅膀的小猪。”她描述道。

“猪……?”

他感到很困惑。画像上纤细的身形实在让人很难将它和猪联系在一起。

他拿出了画像给那位居民看。她看了一眼,连连摇头,“绝对不是这么优雅的模样,我记得它胖胖的,很可爱。”

“你能把它画下来吗?”

“呃,我不太擅长画画,不过可以试试。”

于是,他得到了一张十分抽象的画作。虽然十分不解,但他还是认真地把这张画收下了。

“话说回来,今天来的那个小姑娘是你的女儿吗?”居民问他。

“哎?!”他吃了一惊,“不是的……只是同路的旅行者而已。”

“哦哦,原来如此。我还想说有这么活泼善良的女儿真是好福气呢,哈哈!”

他尴尬地笑了笑,然后便起身作别。


6

离开那户人家时,天已经完全黑了。

他一边走着,一边在心中思索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被误解成那个年纪的女孩的父亲——是长相太老成了?还是言行举止过分严肃了?

“啊,总算找到你了!”

“哎?!”他吓了一跳,回过神来,发现他的“女儿”不知从哪里窜了出来,正站在他面前。

“研究怎么样啦?”她问道,“天色已经晚了,该休息了吧?”

“呃……是的。”他点头,“我去打听一下旅店在哪里吧。”

“没有哦。”女孩回答,“我已经问过了,因为近些年都没有外人来,旅店已经被废弃啦。”

“啊……?那么……就支帐篷……”

“不用不用,我找到地方了。”女孩一脸骄傲地说道,“前面有位伯伯家里有空置的房间,可以借给我们。”

“那样会打搅到别人吧?”

“没事啦,伯伯人很好的。”她说着便拉着他往前走,“再说我也付出劳动了,这算是应得的。”

“劳动?”

“我帮他劈了柴,还陪他们家的孩子玩了好一会儿。”

“……那还真是辛苦了。”

“不辛苦,”她摇了摇头,“很有趣!”

他并不能理解她所说的“有趣”,不过对于解决了住宿问题这件事,他还是非常感激的。

“谢谢你。”他说。

“旅行者互相帮助是应该的。”

她所说的那户人家位于镇子的边缘,房屋背后便是丛林密布的山峦。屋主很热情地将他们领到了二楼的走廊,这里有两个空房间。

两个房间的壁炉旁边都堆着一大捆木柴——这大概也是女孩的劳动成果吧。

“对了,最近壁炉里的火总是会莫名其妙地熄灭。”屋主提醒道,“记得多留意一下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向屋主道谢后,他转身回到内侧的那个房间,发现那女孩正蹲在壁炉前试图点火。虽然动作不太熟练,但就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,她对魔法的掌握还算是出色。

“烧起来了。”迎着扑面而来的热流,她满意地拍了拍手,“不过刚才伯伯说火会自己熄灭,这可怎么办呢……半夜被冻醒的时候再起来重新生火吗?”

“只要创造不会熄灭的火焰就好了。”他答道。

“诶?”女孩困惑地眨了眨眼睛,“不会熄灭的火焰……?”

他在脑海中回忆了一下那个理念的细节,然后伸出手,发动了创造魔法。片刻之后,一个包裹着火苗的球状晶体出现在眼前。尽管那火焰看起来很微弱,散发出的热量却不比木柴少。

“哇……这是什么?”女孩好奇地盯着小小的火苗。

“它叫做‘彭忒西勒亚的火种’。简而言之,就是不会熄灭的火。”

“这么厉害的东西,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?”

“因为它的创造需要很强的技巧,但实用性又非常有限。”他解释道,“如果不是专门研究过火属性造物的话,没听过也正常。”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女孩若有所思地点头。

他蹲下身,小心地将火种放置于壁炉之中。木柴燃烧的火焰映在晶体表面,反射出绚丽而灵动的光辉。他一言不发地注视着眼前的景象,久久没有起身。

女孩看了看壁炉,又看了看他,忽然问道:“哥哥,你很喜欢火焰吗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很美。”他答道,“火焰总是……既无畏又执着。它既能化作破除阻碍的利刃,也能成为指引希望的灯火。”

女孩愣了一下,随即露出惊讶的神色——就像是发现了珍贵的宝物那样,她的眼底深处透出了欣喜的光芒。

“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。”她激动地说道,“这么一想,火焰真的很特别啊!”

他点了点头,站起身来,“现在不用担心火会熄灭了。”

“嗯,那就休息咯!”女孩环顾了一下屋里的陈设,说道:“我就住这间好了。”

“另外一间更宽敞,你去那里吧。我帮你点火。”

“没事的,反正我是小孩子,占不了多大地方。”她说着就自顾自地走向了床铺,一边坐下一边说道:“以前找不到住处我还经常睡地上来着。相比之下,这已经是超豪华的待遇了!”

“那还真是辛苦啊……”

“旅行者要学会适应各种环境。”她说。

见她这么执拗,他也只得接受这个分配,走进了隔壁的房间。

“晚安!”女孩的声音从墙壁另一侧传来。

“嗯……晚安。”

 

 7

第二天,他继续向剩下的居民询问有关传说的内容,女孩则又在到处给人帮忙。每次看到她的时候,她几乎都在忙碌,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和热情。

覆雪镇的人口并不算多,他很快就来到了最后一户人家附近。

刚拐过岔路口,他便被眼前的一幕震慑住了——

这户人家宽阔的屋顶上,赫然铺展着一幅色彩绚丽的画作,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原之中显得格外鲜明。这些天来见惯了连绵不绝的白雪,忽然看到如此别致的景象,着实让他感到眼前一亮。他不由得露出了微笑。

他走过去近距离端详,才发现这幅画是用颜料在积雪上画成的。画作的内容似乎是小镇的日常生活,有房屋、炊烟、居民和动物,笔触略显稚嫩,但很认真。

“挺可爱的,对吧?”

听到这个声音,他回过神来,发现是院子里的居民在向他搭话。

“……嗯。”他答道。

“这是你妹妹画的。”

“哦,是她啊。”他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。这确实很符合她的作风。

“那孩子真的很有意思,突然跑过来说要帮忙。”居民笑着说道,“我没什么需要帮助的,但她说无论多小的事都可以……所以我就随口说,这一成不变的日常有些无聊,毕竟每天睁开眼睛都是雪、雪、雪。”

“然后她就在雪上画了这个?”

“嗯。‘把一成不变的日常变成稍微有点特别的日常吧’……她是这么说的。对了,画上还有你俩呢。”

居民指了指画的右边角落,那里果然画着两个旅行者——一高一矮,旁边还有只小鸟。那是他们来到覆雪镇时的情景。

“但是,”他开口道,“画在雪上的话,很快就会被新雪覆盖的吧?”

“我也问了这个问题。”居民答道,“然后她说,‘那就可以画新的画啦’。呵呵……看来是我们这些大人的想法太刻板了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他若有所思。

很巧,这位居民刚好也了解关于传说的事,算是为这次的寻访画下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。完成记录之后,他告别了那户顶着彩绘屋顶的人家,准备回去整理思路,却意外地在路上碰见了小画家本人。

反常的是,她这次没有主动打招呼,反而紧紧地捂着自己的脸。

“你怎么了?”他问。

她发出了一声呜咽。过了半晌,才终于松开手,可怜巴巴地抬起了头——她的脸颊不知怎么肿了起来,而且两边肿起的形状并不对称,看上去非常滑稽。

“……你这是被蛰了?”

“呜……书上说蜜蜂在冬季会处于半休眠的状态,所以我以为凑近看看也没关系……结果就成这样了。”

“你可能是遇上了不会休眠的品种吧,”他说道,“我记得这片地区有一些蜂类冬季也是会活动的。”

“啊?!”她哭丧着脸问道,“为什么要创造那种生物啊!”

他忍不住发出了一声轻笑,“大概它们也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吧……比如说,让不安分的小孩子长点记性。”

“呜呜……”

“别哭了,我帮你处理一下就好。”

在他施放魔法之后,女孩的脸颊很快恢复了正常。她难以置信地反复对着玻璃确认了好几遍,惊叹道:“这个魔法好厉害!教教我吧!”

“这是康复魔法,以后学校会教的。”

“为什么不早点教呀?”

“因为疗愈系的魔法没那么容易学会。不过,你应该没问题。”他说道,“如果你想学的话,我可以给你推荐几本书。”

“谢谢!”她开心地笑了,“话说回来,你的研究怎么样了?”

“情报收集得差不多了,但是……”

“出了什么问题吗?”

他神情凝重地点了点头,说道:“我打听到的故事和之前看到的记载不同,几乎都是些生活中的小事——比如,你帮忙画了屋顶的那家人说,弗莱亚曾经在长辈离家时出现,陪年幼的孩子玩耍。”

“噢……这有什么不好吗?”

“并不是‘不好’,只是有点奇怪……他们的描述都很具体,但细节又千差万别。比如说外形,有人说像鸟,也有说像猪或像狗的……”

“所以它还会变身咯?”

他摇了摇头,“多半是他们在叙述时添加了自己的喜好吧。比这更头疼的是关于特性的描述——一个生物不可能既飘逸,又可爱,又力大无比,又对孩子有亲和力啊……”

“哈哈,确实没法想象呢!”

“信息这么散乱……很难办。”

他叹了一口气,陷入沉默。

“啊,既然这样,”女孩忽然开口道,“不如暂停一下,和我一起去做委托怎么样?”

“哎?”

“很有趣的哦。”她极力怂恿道,“就当是散散心,说不定还能找到新的灵感呢!”

他皱起眉头思索了片刻,觉得女孩的话也不无道理。

“……好吧。”他说。

“好耶!”女孩欢呼起来,“那么事不宜迟,我们这就出发吧!”

“不,首先要吃饭。”他提醒道,“到午饭时间了。”

“……哈哈,你还真是严谨啊。”


8

他会同意一起去做委托,一部分原因是他开始对这孩子的行动产生了些许好奇。

吃完饭,女孩跃跃欲试地踏上街道的时候,他问她:“你这两天一直在给居民们帮忙?”

“嗯。”

“是为了激励他们……?”他有些疑惑,“这些小事足以改变整个镇子的氛围吗?”

“唔……嗯……”女孩小小的眉头皱了起来,“总之,努力一下……就可以吧!”

看到她用力思索的样子,他不由得露出了微笑。或许她以后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研究者,他想道,为了某个单纯的想法而一心一意努力,这是很珍贵的品质。

这时他才意识到,自己其实从来没有主动了解过这个孩子的事情,甚至也不知道她最初究竟是为什么来到这里。

于是他问:“你来覆雪镇是为了什么?”

“来帮助大家呀。”

“我是指最初的原因。”

“最初……是因为好奇覆雪镇的样子。”她答道,“它的名字听上去很浪漫。”

“所以,你是为了看风景而旅行的?”

“也不完全是这样,”她说,“旅行还可以认识很多不一样的人——比如说,喜欢火焰的哥哥。”

“……呵呵。”

“噢,到了!”她忽然加快了步伐,跑到了一户人家门口,踮起脚向里面张望。

“有人在吗?”

里面并没有传来回应。女孩眨了眨眼睛,“奇怪,怎么没人呢?”

“你找这家人有什么事?”

“……这是埃加特姐姐的家。她家有一只很可爱的小狗,但是它好像快要前往冥界了。”她有些伤感地说道,“看到姐姐很难过,我就问她也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小狗在最后的日子开心一些……她跟我提到狗狗很喜欢吃这种果子。”

她说着从怀里掏出了一串浅红色的浆果。他记得这种浆果味道甘甜,有种特殊的清香,一般只生长在温暖的地方。

“你是从哪里找到的?”他问。

“在附近的树林里。”她说,“我也没想到这里真的会有,或许是奇迹吧?”

他摇了摇头,“如果有植物反常生长,说明环境的以太可能出现了紊乱。”

“那也是一种‘奇迹’,不是吗?”

他愣了一下,答道:“好像确实也能这么理解。”

就在他们交谈的时候,那户人家的门打开了。埃加特神情黯然地出现在门后。见到女孩,她的脸色稍微缓和了一些,开口道:“是你啊,旅行者小妹妹。你是来看雪团的吗?”

“嗯!”女孩举起了手中的浆果,“你看我找到了什么?”

“哎……?”埃加特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“你居然真的找到了?”

“嘿嘿,是奇迹哦。”

“……谢谢你。进来吧——咦,你也来了?”她看向了女孩身边的青年。

“嗯,他暂时加入我的队伍了。”女孩替他回答道。

“这样啊……”

“你好,叨扰了。”他颔首道。

在他履行礼节的时候,女孩已经抢先一步走进了客厅,在那只叫做雪团的小狗身边蹲下。就和名字一样,这只小狗有着一身雪白的毛发。它无精打采地趴在地上,耷拉着耳朵,眼睛勉强半睁着,看上去情况不容乐观。

“小雪团……”她轻轻摸了摸狗狗的脑袋,“你看,这是你最爱吃的浆果!”

雪团似乎没什么力气,但还是很配合地抬起头嗅了嗅女孩手中的果子,然后张嘴咬下了一颗。有那么一瞬间,它漆黑的眼珠里出现了一丝喜悦的光芒,但很快便消失了。

它发出了一声短促的呜咽,然后又趴到了地上。

女孩有些失落地放下了手中的浆果,爱怜地抚摸着雪团柔软的毛。

“看来它不是很感兴趣……”她说,“对不起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埃加特拍了拍她的肩膀,“这是它今天第一次吃东西,说明它还是很喜欢的。谢谢你!”

“嗯……”

或许是为了缓解气氛,埃加特开口问道:“说起来,你到底是从哪里找到的浆果?”

“是在北边那片树林里!我去砍柴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。”

“哦,我知道。我之前带雪团出去玩的时候也经过了那里,它趁我不注意钻进去了……现在想来,说不定它是闻到了喜欢的味道呢。”

“原来如此,果然是奇迹呀。也许浆果就是为了雪团长出来的!”女孩说道。

“呵呵,说不定真是那样。”埃加特笑了笑,而后又有些感慨地叹了口气,“可惜后来它就……变得不爱走动,总是睡觉。”

“呜……”

“别难过啦,生命总是要回归星球的。”埃加特安慰着女孩,似乎也是想借此安慰自己,“这是自然的规律……不必为此悲伤。”

女孩点点头,轻手轻脚地站了起来,退开了一段距离。

他低下头看了看女孩,欲言又止。

“……哥哥,‘冥界’是什么样的地方?”她问。

“是一切生命的终点,温柔的以太之海……星球上的所有灵魂最终都将回归那里,完成生命的循环。”

“哦……”她若有所思地低下了头。

过了一会儿,她轻声说道:“虽然知道这是无法避免的事……但我还是忍不住想,如果生命不会终结就好了。”

“……也许可以做到。”他说,“不为生命所限、能够浴火重生的‘不死鸟’……那是我构想的理念之一。虽然还没实现出来。”

“听起来很棒呀。”女孩笑了,“火焰带来新生,和‘不会熄灭的火’一样,都是很美丽的想法呢。”

“嗯,谢谢。”

 

9

女孩深吸了一口气,似乎终于收拾好了心情,“该道别啦。埃加特姐姐,再见!等有空我会再回来看望雪团的。”

“嗯,再见。”埃加特说道,“下次来直接敲门就好。最近屋子里莫名其妙地冷,我加固了墙壁,可能听不到外面的声音。”

“好,我记住了。”女孩点了点头,转过身,“那么我们就走吧,哥哥。”

他没有回答——就在刚才那个瞬间,他忽然想到了什么,陷入了沉思。突然变冷的房间、失去活力的小狗、以太紊乱的树林……将这一切现象联系到一起之后,他的脑海中逐渐浮现出真相的另一种可能性。

“这只狗是在去过树林以后才开始出现乏力的症状的吗?”他问。

“诶?唔……”埃加特仔细回想了一下,“你这么一说,好像确实是这样。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我刚才就觉得有些奇怪。”他走过去,在小狗身边半跪下来,“它的以太气息并不像是快要回归冥界的样子……比起衰弱,更像是停滞。或许这些症状是其他原因引起的。”

“真的吗?可是我找了医生,试了各种治愈魔法,都没什么效果。”

“那是因为你们先入为主地觉得它‘得病了’。”

“咦?”女孩也跑了过来,满怀期待地俯下身,“这是什么意思?是说雪团可能没事吗?”

他点了点头,伸手燃起了一团小小的火焰,然后将它贴近小狗的身体——刹那间,火苗扭曲起来,仿佛被什么东西吸引,偏向了小狗腹部的位置,然后蓦地消散了。

“果然是这样。”心中的猜想被验证,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,“它应该是在那片树林里误食了恒冰虫。”

见另外两人满脸困惑,他解释道:“那是一种魔法生物,以停滞之力构成,会缓慢地吸收环境中的以太……一般来说这不会对生态造成影响,但如果其他生物误食了恒冰虫的话,就会出现这种生命力迟滞、周遭环境变冷的情况。”

“那么,怎样把那个虫弄出来呀?”女孩问。

他沉思了片刻,“用雷电应该能把它逼出来,不过大概会比较痛苦。要试试吗?”

“那就拜托你了……!”埃加特说道,“雪团是很坚强的孩子,我相信没问题的!”

“好。”

他轻轻按住了雪团的脑袋,“请忍耐一下。”

随着雷属性的魔力逐渐在他手中聚集起来,小狗的身体开始抽搐。它发出了痛苦的呻吟。

女孩握住了它的爪子,“没事的,雪团……忍一忍……”

时间在此刻变得无比漫长。

终于,在大家几乎要怀疑这个办法的有效性时,伴随着一个浑浊的声响,雪团咳出了一个小小的蓝色的生物。它动了动耳朵,想站起来,又趴下了。

“怎、怎么回事?”女孩紧张地问道。

“别担心,这是长期饥饿和缺乏运动的正常反应。”他说着,给雪团用了一些对应的治愈魔法。很快,小狗就恢复了精神,不仅站了起来,还能够跑动了。或许是因为终于摆脱了长久的困扰,它显得非常激动,在房间里四处乱窜,撞倒了许多家具。

主人没有责怪它——事实上,主人可能比它还要高兴,甚至已经语无伦次了。

“谢谢……我还以为……真的——雪团……太好了……谢谢你,谢谢!”

面对埃加特过分夸张的感谢,他显得无所适从。

“不用谢……我……只是做了一点小事。”

他往后退了几步,想借女孩分散一点注意力,没想到女孩也跟着起哄:“哇,不愧是研究员!真是太厉害了!”

她捉住了乱窜的雪团,开心地用脸颊在它的毛上蹭了蹭,“好软好舒服……哥哥你也来试试吧!”

“我就不用了。”

“诶,不要这么见外嘛,你是雪团的大恩人哦。”

小狗仿佛听懂了这句话,一溜烟跑到了他的脚边,开始扒拉他的长袍。黑色的长袍很快就粘上了一大片白毛。

他哭笑不得地耸了耸肩,终于顺从地蹲了下来,摸了摸小狗的毛,确实很舒服——毕竟这是为了安抚人心而被创造的生灵啊。

就这样,这件委托以意外的方式得到了圆满解决。

送他们离开的时候,埃加特说:“后天就是冬末祭了,你们也会参加的吧?”

“会啊,我很期待!”女孩答道。

“我要感谢你呢。”埃加特笑着说道,“最近我听好多人提起了‘乐于助人的小旅行者’的事……大家都很喜欢你。多亏了你,他们好像也开始认真准备祭典了。”

离开这户人家后,女孩变得非常开心,一蹦一跳地走在雪地上,向他提议道:“暂时没有什么其他的委托了,接下来我们要不要去哪里玩?不如就去雪原?”

“好。”

“……哎?!”她大惊失色,“你竟然同意了?”

“要把这个小家伙安置到适合它的环境才行。”他说着伸出了手——在他的手心里静静趴着的,是小狗事件的罪魁祸首,那只恒冰虫。

“哎呀,我太开心了,忘了还有它呢……”女孩笑了,“这个生物是怎么被创造出来的?”

“我记得它最初是为了给房间降温而被设计出来的。”他回忆道,“但后来因为效率太低就被放弃了……现在只能算是普通的野生动物。”

“……原来拉哈布雷亚院的人都在做这些事啊。”女孩若有所思地扶着下巴,“怪不得会被说成奇怪的学院。”

他开口想要辩解,但想到那几位思路古怪的同僚,又觉得这个说法好像也没问题。

“做委托的感觉怎么样?”女孩问。

“……还不错。”他说。

“哈哈,我说的很对吧?”女孩得意地扬起了头,“做好力所能及的小事,奇迹就会发生的。”

“你一开始不是这么说的。”他无奈地笑了,“不过……嗯,或许确实是这样吧。”

他们将恒冰虫放生在了雪原里。为了以防万一,他还给它施加了一层雷属性魔法,以免再有生物误食。

回镇子的路上,他对女孩说道:“我有一个新的想法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关于‘弗莱亚’的事……我之前一直想要精确地复现传说的内容,所以陷入了困境。但现在我想,比起细节,更重要的应该是它的‘意义’。”

“意义?”

“嗯。‘帮助他人’这一点很难具体表现,所以我想采用‘引路’这个概念。寒夜中的引导之光……你觉得怎么样?”

女孩想了想,答道:“这不能由我来评价。既然是诞生于这里的传说,应该让大家一起来见证。”

“哎?”

“把它做出来吧?”她说,“你说过做实验品是被允许的,对吧?把它做出来,带去祭典,让大家都看到!”

他犹豫了一下,“创造这个级别的生物需要相当大的以太量,单凭我自己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到。”

“唔……”女孩想了想,说道:“这个问题就由我来解决,你只要专心设计就好了。”

“你?”

“不、要、小、瞧、我!”她气呼呼地噘起了嘴。

“……呵呵,好吧。”他同意了,“这次就听你的。”

 

 10

他回到了住处,开始将脑海中的构想付诸纸面。

“引路”这个想法来源于最初看到的记述,也就是弗莱亚在寒夜中引导迷路之人的故事。不过,这个概念说起来简单,真要实现出来也没那么容易。能够记忆地理方位的生物有很多,但要做到“引导”,而且还要有来去无踪的惊喜之感,着实有些困难……

他反复思考了很久,还是没有想到什么好的切入点。

“研究员哥哥你晚饭想吃什么?”

耳畔突然响起的声音吓得他手一抖,在纸上留下了一道扭曲的笔触。那孩子不知何时出现在了桌子旁边。

“……你是会瞬间移动吗?”他问。

“我不会啊,我是用脚走过来的。”她答道。

他朝窗外瞥了一眼,天色还很亮。

“离吃晚饭的时间还早吧?”

“嗯,但是看样子你不会出门了,所以就由我买回来吧!”她说。

“好吧……谢谢。”他答道,“我无所谓,吃什么都可以的。”

他低下头,将刚才那道意外画上的笔迹消去,然后嘱咐道:“下次进来的时候记得先敲门。”

没有回答。他抬起头,发现她已经不见了。

……果然是会瞬间移动吧。

“瞬间移动……嗯……?”

脑海中闪过了一个灵感,他拿起笔,开始了新的设计。

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,他埋头于设计图纸之中,忽略了外界的变化。直到一丝寒意侵入衣袖,他才发觉外面的天已经完全暗下来。壁炉中的火熄灭了——里面的火种不知去向。

正常的晚饭时间已经过了,那个女孩却没有出现。

他收好纸笔,下楼向屋主打听了一下,对方表示没有见到那孩子回来。

他又在附近打听了一圈,还是没能确定女孩的行踪。就在这时,埃加特带着雪团路过了。

“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她问。

“你看到那个孩子了吗?她下午出去以后就没再回来,附近的人也都说没见过她……”

“哎?!该不会是跑出镇子了吧?”

“有这个可能……”

“你先别急,我让雪团帮忙找找。”埃加特说着蹲下身,对小狗说了些什么。

雪团听后,伸长了脖子开始在房屋附近嗅探。

过了一会儿,它嗷嗷叫了起来——朝着屋后的密林的方向。

“去山里了吗……”他忧虑地皱起了眉头。

“哎呀,这可糟糕了,本地人也很少去那里的。”埃加特说道,“我再叫些人一起进去找吧……哎?!你要一个人进去吗?”

“嗯。”

他简短地回答了一声,毅然踏入了林中。

或许是因为见惯了那个女孩到处帮助别人,他在不知不觉中忘记了她还只是个孩子,可能会遇到无法独自应对的危险。他想起自己曾对女孩的朋友承诺过不会有安全问题,不禁开始在心中自责起来。

夜色已深,天上的星光难以突破密林的阻碍,视野中稀疏的光线都来自于那些散发着幽光的野生生物。这使山间的氛围变得格外阴森——不过,这对他来说不算什么,毕竟他很了解那些生物。

他一边走,一边呼唤着女孩的名字。

然而,回应他的却只有山间的回声和雪落的声音。

为了看清楚道路,他创造了一个火焰形状的使魔用于照明。趋光性的动物见到这亮光,纷纷凑了过来。他就这样在深林中前进,一路被各种生物簇拥着。尽管心中仍然充满担忧,他却感到了一种奇妙的平静。

不知走了多久,远处出现了似是山谷的模糊轮廓,看来路就要到尽头了。他不抱希望地又喊了一次女孩的名字。

前方传来了一个模糊的声音:“诶?是研究员哥哥吗?”

“是我!”他急忙回答道,“你在哪里?”

“我——在——这——里——!”

他朝声音所在的方向快步走去。风雪中出现了一轮明亮的光晕——是彭忒西勒亚的火种。安静而温柔的光芒映出了女孩的脸庞。

“晚上好。”她向他打招呼,一如往常。

看到她这毫无自觉的样子,他不禁感到生气,“你来这里干什么?!”

“晚上回去的时候,我看到几只火元精从烟囱里爬进房间把火种偷走了。”她解释道,“你说过创造这个火种很不容易,所以我想着一定要拿回来……”

“那也不能跑到这么危险的地方来啊!”

“对不起……下次我会注意的。”女孩乖乖地道了歉,但很快又抬起头,指向旁边的山谷道:“你看,我发现了很神奇的景观!”

他顺着那个方向看去。幽深的阴影之中隐约可见忽明忽灭的闪光,就好像是星星坠落了在山谷里。他仔细辨认,才发现那是一些游荡的火元精。它们身上发出的光经过冰粒的层层折射,形成了闪烁的效果。

“是不是像水晶灯一样?”她说道,“如果我没追过来,就会错过这一幕啦。”

看到她那满怀喜悦的神情,他实在也没法再生气了。

“……你真是个不可思议的孩子。”他说。

“这世上不可思议的事情还有很多。”她笑了。

“这是使魔吗?”女孩戳了戳他的照明工具,“刚才看到黑暗中出现火光的时候,我还以为是‘弗莱亚’来找我了。”

“这和弗莱亚长得完全不一——”他说到一半,突然停下了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……你说得没错,或许这就是弗莱亚。”

“咦?”

“我明白弗莱亚的目击情报为什么对不上了。”他说道,“我猜,那些居民看到的都是真实存在的东西——人们借助传说的名义悄悄帮助别人,被帮助的人再把故事传播出去,引起其他人效仿。因为大家的魔法能力参差不齐,所以弗莱亚的外貌才会演变出千奇百怪的版本……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她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,“后来小镇逐渐萧条,这个传统也就慢慢消失了……”

“应该是这样。”

女孩思考了一阵,忽然笑出了声:“那现在你把它创造出来,岂不是延续了这个传说吗?”

“……是啊。”

“那我们更要加油了!”

“嗯。”

 

 11

两天后,冬末祭如期举办了。

女孩在这段时间里的行动和往常没什么不一样,依旧是在大街小巷里神出鬼没,为居民们排忧解难。

祭典的当天下午,他终于忍不住发问了:“你不是说要解决以太的问题吗?”

“嗯,我已经找到办法了。”

“……真的?”他表示怀疑,“你把以太藏在哪里了?”

“放心,”她再次保证道,“到时候你就知道啦。”

见她如此笃定,他也没法再问什么,只好将信将疑地等待夜晚到来,顺便再确认一下理念的细节。

按照覆雪镇的传统,冬末祭是大家总结一年的收获、共同许愿来年幸福的节日。其中,最重要的活动是“冬末集市”——每家每户都会准备一样代表今年的物品,带到祭典现场,和其他居民互相分享。

为了实现惊喜的效果,只有到了祭典开始的那一刻,大家才会把要分享的物品带出家门。因此,在开场之前,居民们都待在各自的家里;知道宣告祭典开始的钟声敲响,他们才会陆续前往镇子中央的广场。

作为旅行者,两人不需要做任何准备,所以女孩早早地就把他拉到了广场上。

“就在这里创造弗莱亚吧。”她说。

他左右看了看,问:“以太呢?”

女孩故作神秘地笑了,“看好了,别眨眼哦。”

她敲响了广场上的钟。钟声回荡在小镇的街道上,惊动了树梢上栖息的鸟儿。钟声的余音逐渐消散在夜色中,广场上却没有任何一位居民出现。

“……这是怎么回事?”他不解。

女孩没有回答,只是专注地盯着安静的街道。

忽然,街上的某扇窗户打开了。几只红色的彩蝶从中飞了出来——从外形上判断,应该是临时的魔法造物。

在这之后,其他的窗户也一扇接一扇地打开,无数的彩蝶飞向天空。它们扑扇着翅膀,如精灵般轻盈,化作红色的河流汇入深沉的黑夜,如同寂静之中燃起的暗火,为天空染上了绮丽的色彩。

他愣住了,“这些彩蝶是……?”

“是以太呀。你应该知道怎么转化它们吧?”

这下他终于明白了女孩的计划。她以这种方式让居民们各自贡献一些以太,作为创造弗莱亚的材料。这个想法实在是非常特别,而且很有纪念意义,只不过……

“这也太为难人了。”他感叹道。

“咦?”她有些无措地眨了眨眼,“很、很难吗?”

“不难。只是要把这些彩蝶全部转化成以太,需要有十足的耐心啊……”

“对不起……我还以为这是个好主意呢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他摇了摇头,笑道:“虽然麻烦,但就形式而言,我还真没有见过比这更浪漫的想法。”

他仰起头,凝视着空中飞舞的红蝶。相比于作为生物被创造出来的彩蝶,这些魔法造物的颜色更加纯粹,也为这一幕情景增添了几分梦幻感。他伸出手,开始用魔法捕捉天空中的彩蝶。

随着他的动作,那些彩蝶纷纷化作烟雾一般的流体,就像是融进了夜色一般。这些流动的以太逐渐勾勒出了一个优雅而纤细的轮廓——细长的脖颈、宽大的翅膀,是画上的模样,但比画更灵动。它展开翅膀,降落在树梢上,如同黑夜中的一道闪光。

下一个瞬间,它忽然消失了——然后又在不远处的地面上重新出现。

“诶,瞬、瞬间移动?!”女孩惊诧地看着它,“怎么做到的?”

“它能够隐匿身形,借助风脉快速移动。”他解释道,“虽然实际上没用传送魔法,却能形成瞬间移动的效果……就像你一样。”

“我才不会瞬间移动呢!”女孩噘着嘴反驳道,“不过……哈哈,它比想象中更有趣啊。该让大家来一起观赏了。”

钟声再次敲响,居民们终于打开了家门,开始前往广场。这时,弗莱亚也飞向了天空,吸引了他们的视线。

“咦,那只发光的鸟是什么?”

“我知道,是传说中的‘弗莱亚’吧?!”

“真的?”

弗莱亚在这条街道上飞了一阵,忽然隐去身形,然后从另一个方向出现。在一明一灭之间,它自然而然地引导着大家的脚步。居民们对此啧啧称奇。

“晚上好!”埃加特走过来向两位旅行者打招呼,“真是让我大吃一惊……你们做出的弗莱亚比我想象中要漂亮多了。连我爷爷也赞不绝口。”

“嘿嘿,那是当然!”女孩得意地撑起了腰,“他可是专业的!”

“怎么感觉你比他还骄傲。”埃加特笑了,“说起来,弗莱亚是从刚才那些彩蝶的以太中创造出来的吗?”

“没错。所以说,大家都参与了这个过程。”女孩答道。

“哈哈……我会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的,他们一定会很开心。”

祭典正式开始了。弗莱亚时而在天际翱翔,时而落下停驻在人群中,引来一阵围观。广场的中心燃起了篝火,在火光的映衬之下,积雪也呈现出温柔的橙色,不再那么冰冷。

女孩很快就融入了祭典的氛围。她像夏夜的萤火虫一样穿梭于人群之中,胸前还挂着一个白色的小毛球——那是埃加特选出的冬末纪念品,用雪团的毛制作的装饰。

过了一会儿,她又回来了。

“大家很喜欢你的创作。”她说,“他们都说这是最特别的一次冬末祭。”

“是吗……那就好。”他点了点头。

“你怎么一直坐在这里呀?去逛逛吧,很有趣的,还有烤鱼哦。”

烤鱼……不知道是不是那位垂钓爱好者的杰作,他心想。

尽管有些好奇,但他还是摇了摇头,“不用了,我要休息一会儿。”

“怎么啦?”女孩关切地问道,“创造魔法很累吗?”

“一般是不会的。但刚才为了实现最好的效果,我一不小心消耗了太多魔力……”

“连试验品都这么用心,真是严谨!”她竖起了大拇指。

“……‘试验品’只是用来应付规定的叫法。”他抬起头,缓缓说道:“在我看来,每一次的创造都是‘正式作品’……所以必须要以最好的状态呈现。”

女孩歪了歪头,似乎在仔细揣摩这句话。

“哥哥,你和火焰很像呢。”她忽然说。

“哎?”

“我也说不清楚,总之……唔……”她努力想要找出合适的措辞,“就像是在安静地燃烧一样。”

他轻笑了一声。

“虽然不太懂你的意思,不过,我不讨厌这个比喻。”

 

 12

或许是祭典带来了奇迹,第二天,雪原上的雪终于停了,覆雪镇迎来了久违的晴天。

他此行的目的已经达成,于是便开始收拾东西,准备返回亚马乌罗提。那个女孩也终于等来了接她离开的朋友。

临行之前,她带着自己的朋友——那个叫做哈迪斯的、满脸写着不高兴的白发少年——来向他道别。

“再见啦,研究员哥哥。”她说。

“嗯,再见。”

道别已经完成,但她似乎没有立刻离开的打算。

“我还有最后一件事要确认。”她说。

“什么?”

“关于成为拉哈布雷亚大人这件事——第一天我们谈到过的。”她提醒道,“那时你提了一个问题,‘只是擅长创造生物,是否足以帮助大家’……”

“确实有这么回事……”

“现在,这个问题已经有答案了吧。”她眨了眨眼睛。

他愣了一下,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,忽然明白了什么。

“难道说你是为了这个才拉着我去做委托、参加祭典的……?”

“不用怀疑,这家伙绝对是故意的。”哈迪斯抢先回答道。

“因为那算是我接到的第一个委托呀!”女孩一脸坦然地说道,“当然要圆满解决才行。”

“你在这方面倒是很严谨……”

“所以,你现在有结论了吗?”她问道。

“我……”他想了想,答道:“我觉得可以努力一下。”

“太好了!”女孩笑了,“加油哦,等到选举下一任拉哈布雷亚大人的时候,我会推荐你的。听说他们也会参考一般市民的意见。”

“那就提前谢谢你了。” 

“不客气。”她笑道,“那么,再见啦!”

“……等等。”

“嗯?”

“这个送给你吧。”

他说着,将之前做的火焰使魔递给她。

“咦,”她小心翼翼地接了过去,“这个要怎么用?”

“这是特别设计的照明工具,不会被雨淋湿,也不会被风吹灭。有了这个,就不会在黑暗中迷路——”

“就可以去更昏暗的地方探险了!”她高兴地接过了话。

“呃……”他无奈地转过头,发现哈迪斯正用充满怨念的目光盯着他,那表情仿佛在问“为什么要送她这么危险的道具”。

“这不是我的本意”——他用眼神回答道。

女孩本人对此浑然不觉,还在自顾自念叨着:“我原本以为做研究员会很无聊,现在看来不是这样……将来我是不是也可以去阿尼德罗学院呢……”

“你能考上吗?”哈迪斯吐槽道。

他笑了,“我倒是想到了一个比研究员更适合你的职位。”

“是什么呀?”

那三个字已经到了嘴边,但他没有说出来。

“还是不说了,”他摇了摇头,“留作悬念,等你自己去发现吧。”

“……好,那就一言为定。希望我们还能再见!”

“嗯。”他点头。

女孩用力地朝他挥了挥手,然后转身离开了。

他站在原地,目送着那个小小的身影消失在视野中。

真是个闪闪发光的孩子……他心想。不过,她不像火焰。她更像纯粹的“光明”。

……

……

虽然分别时说了“再见”,但重逢之日比他想象中晚了许多。

在那之后,就如同大家所预期的那样,他被选中接任了拉哈布雷亚这一席位。作为十四人委员会的主席,他承担着重要的职责,需要处理的事务总是堆积如山,很难再有像以前一样外出的机会。

在他就任之后,又过了很多年,委员会成员之一的维涅斯提出想要卸任。她推荐了一个“有趣的孩子”作为自己的继任者。负责考察的同事去见了那位候选人,给出的结论是“能胜任,但有风险”。后来他们征求了市民的意见,得到了几乎清一色的肯定答案。

确定了人选以后,他亲自去议事堂门口迎接这位新同事。

大门打开了。穿着黑袍的女孩转过身来,露出了让人怀念的笑容。

她长高了,看上去也更沉稳了(后来他发现这是错觉),但那双眼睛还是和当年一样,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热爱。

“又见面了,喜欢火焰的哥哥。”她笑道。

他也笑了,“维涅斯说是‘有趣的孩子’的时候,我就猜到是你了。”

“哈哈,如果你猜不到,我可是会伤心的。”

“……你知道吧,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你加入。”他说道,“不过,我是相信你的。去证明给他们看吧。”

“谢谢,我会加油的!”她郑重地点了点头,“那么,今后请多多指教啦,拉哈布雷亚前辈!”

“嗯。我代表十四人委员会,欢迎你的加入……阿谢姆。”

 

/完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yazonoFuko | Powered by LOFTER